11/18 讲座预告| 巍峨鸟冠:一个翔飞的梦想
.
发布时间:2019-11-17   动态浏览次数:1299





讲座背景简介



 史前造作的神灵偶像,一般是半人半兽的神面样式。考古发现的史前神面以各类玉雕最为精致,神面都很重视神冠的刻画,比较特别的有对鸟冠,纵梁冠和高冠,还可能有羽冠,另外与冠组配的有束发带等。其中又以二鸟面对面的构型对鸟冠最是引人注意,这原本是一种流行的华冠,它甚至影响了历史时期冠冕的形制变化。


  因对鸟崇拜而制成的鸟形神面冠,在史前成为神冠的标准样式,也是研究神性神格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主讲人简介



 王仁湘,考古学者,文化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先后受聘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特聘研究员。主编主撰各类著作一百多种,主要学术著作有《史前中国的艺术浪潮》、《中国史前考古论集》、《半窗意象》、《凡世与神界》、《藏王陵》、《混沌初开》、《饮食与中国文化》、《往古的滋味》、《善自约束—古代带钩与带扣》等。近年重点关注早期中国艺术品中的信仰内涵研究,相关撰述即将陆续出版。


主讲人


王仁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研究员

主持人


袁 靖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 院长

讲座时间


2019年11月18日 (周一)  18:30—20:00

讲座地点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300号 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

组织 / 董宁宁

海报 / 关家禧

排版 / 宋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