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岳明、郑建明一行到越南进行学术交流
.
发布时间:2019-11-26   动态浏览次数:1351

  受越南河内国家大学邀请,2019年10月24-28日,复旦大学沈岳明、郑建明教授与广西防城港博物馆何守强、叶辛祥等一行四人到越南进行学术交流,先后调查了越南北部的窑址、参观了昇龙皇城遗址发掘现场以及越南历史博物馆和海阳省博物馆、海阳省古陶瓷传承基地,观摩了昇龙皇城遗址出土的大量陶瓷器,与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的京城考古研究所、考古研究院以及河内国家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就昇龙皇城遗址出土的陶瓷器产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图1 与越南陶瓷专家进行交流


  2019年5月,沈岳明、郑建明两位教授与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防城港市博物馆一起调查了防城港市的港口遗址,采集到了包括龙泉窑、建窑以及各种越南陶瓷器在内的丰富标本。以此为线索,沈岳明和郑建明教授一行于2019年10月对越南北部的窑址进行了调查,发现了烧造与防城港遗址出土的陶器、青花与龙泉窑系青瓷非常接近的窑址群,基本可以确定防城港出土的大量陶瓷器为越南烧造。防城港遗址是首次在国内的遗址中出土大量的海外烧造瓷器,改变了以往海上丝绸之路中只有中国陶瓷向外单方面输出的认识,对于重新认识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外交流模式有重要意义。


  越南昇龙皇城遗址是10-19世纪越南的都城所在,是当时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出土数以吨计的中国各时代、不同窑口的瓷器,是海外发现中国瓷器重要区域之一。复旦大学与昇龙皇城发掘单位初步达成联合研究的意向,计划对出土瓷器进行科技考古研究,检测相关陶瓷标本的成份和结构,以科学的手段确定相关瓷器的产地,填补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复旦大学已经与河内国家大学达成联合培养学生意向,由他们向复旦大学选派留学生,培养陶瓷考古研究人才。

图2 昇龙皇城遗址出土的大量陶瓷器


  昇龙皇城遗址(越南语:Hoàng thành Thăng Long/皇城昇龙)位于越南河内市,是10-19世纪越南的都城所在,也是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升龙皇城发掘的文物数量很多,种类丰富,尤其以瓷器出土数量多、质量精,除越南瓷器外,还出土大量的中国各时代、不同窑口的瓷器,是海外发现中国瓷器质量最高、数量最多、各类最丰富的区域。目前大量的瓷器窑口不明、产地不清,尤其是缺少科技考古研究。沈岳明与郑建明两位教授除了参观了正在发掘的遗址现场外,还与主持发掘工作、越南著名陶瓷学家裴明俊、何文谨等就出土的陶瓷器的窑口、产地、时代、输入的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初步达成进行联合科技考古研究的意向。


  一带一路上的中外文化交流的方式是多样的,中国陶瓷的输出除了以贸易为主体的经济行为以外,还包括政治与文化交流下的输出,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贸易陶瓷的研究上。作为皇城遗址的昇龙城遗址,无论从其出土瓷器的高质量还是从其出土的显赫位置来看,其输入都应该更多是一种政治性行为而不纯经济的贸易行为,因此对于升龙皇城遗址出土瓷器的科技考古研究,不仅是跨学科、跨国界的一次合作,同时也是对于新研究领域的一次探索。


此外,此次交流的同时带与越南方面达到了进行联合考古发掘、联合培养陶瓷考古人才的合作意向。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文字 / 郑建明、沈岳明

摄影 / 郑建明、沈岳明

排版 / 宋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