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陶瓷考古论坛——两宋(宋金)之际的中国制瓷业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
发布时间:2019-11-27   动态浏览次数:1429


  2019年11月13至16日,由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与慈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承办的“复旦大学陶瓷考古论坛——两宋(宋金)之际的中国制瓷业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慈溪召开。本次论坛是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夏考古研究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成都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宁波博物馆、慈溪博物馆、景德镇文物考古研究所、防城港市博物馆、冲绳县立埋藏文化财中心(日本),广西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冲绳县立艺术大学(日本)、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多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14日上午,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开幕式在青瓷文化传承园举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教授及各机的与会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观看和欣赏了祭窑仪式和瓷乐表演。


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来到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重点参观了上林湖越窑博物馆 “片羽吉光——两宋之际代表性窑址出土瓷器标本展”。该特展由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与慈溪市人民政府为配合研讨会的召开而联合举办,汇集了来自七家文博单位、八处两宋(宋金)之际代表性窑址考古发掘的成果。清凉寺汝窑、张公巷窑、南宋官窑、定窑、耀州窑、湖田窑、龙泉窑、越窑等窑址的共计200余件标本的集中展示,大致勾勒出了两宋(宋金)之际我国窑业的格局和面貌。


与会代表参观上林湖博物馆给与《片羽吉光》展览 


与会专家进行现场交流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为研讨会时间,13位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先后进行了精彩演讲,介绍了有关两宋(宋金)之际陶瓷考古的新发现、新研究和新进展,与会学者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14日的研讨会由沈岳明、刘朝晖两位教授主持,15日上午的研讨会由郑建明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是首次对中国窑业重要转变时期进行集中交流的学术研讨会,是一次考古学前沿动向的集中展示,为推动宋代窑业体系的综合研究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平台。


会议现场 


会议专家发言 


与会代表参观慈溪市博物馆与《秘色在人间》专题展览 


  15日下午,与会代表来到慈溪博物馆,参观了“秘色在人间 ——越窑秘色瓷特展”。来自全国各大博物馆及文物保护单位珍藏的100多件越窑秘色瓷珍品集聚一堂,向与会代表展示了秘色瓷的魅力与神采。


文 字:郝雪琳

摄 影:翁 倩 周雪妍

审 核:郑建明

责 编:荼 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