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 讲座预告| 中国新石器时代的稻作农业传播
.
发布时间:2019-12-20   动态浏览次数:1681


讲座背景介绍

本次讲座将讨论栽培水稻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起源及其向周边地区的传播,尤其关注山东地区后李文化和大汶口文化之后的水稻传播问题。另外,讲座也将讨论水稻中热带粳稻和温带粳稻的区分问题,以及水田稻作的传播。


主讲人介绍

宫本一夫教授专攻东亚早期国家形成的研究。他通过在中国和俄罗斯的田野工作,致力于研究中国青铜铸造的起源以及农业在东北亚的传播。同时,他也对朝鲜半岛南部与日本九州北部的史前文化交流,发掘了壹岐岛和对马岛上的遗址。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宫本教授在中国、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日本进行了多项发掘。2008年至2010年,他主持了中日合作项目“西藏高原东缘的大石墓研究”;现今,他正在参与一项蒙古-日本合作发掘的“青铜时代蒙古石板墓研究”。


主讲人


宫本一夫

日本九州大学 教授,副校长

主持人


袁 靖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 院长

讲座时间


2019年12月23日(周一) 15:30-17:00

讲座地点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300号 博物馆一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