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黑胎青瓷的考古学研究
.
发布时间:2021-06-01   动态浏览次数:1545

项目类型:国家社科基金

主持人:沈岳明


选题价值和意义:

宋代黑胎青瓷归属于宋代最著名的几大窑场,其考古发掘多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尽管在宋代黑胎青瓷的发现与研究上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但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而三个窑场中对南宋官窑、龙泉黑胎青瓷的研究相对较多,对南宋越窑出土黑胎青瓷的探讨,却是屈指可数。

①解决南宋官窑的起源问题。对浙江地区出土黑胎青瓷的窑场进行重新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厘清南宋官窑与慈溪古银锭湖窑区及龙泉黑胎青瓷窑址之间的关系。此外,全面、系统地研究越窑、龙泉窑及南宋官窑黑胎多层釉青瓷对于探讨浙江地区此类青瓷产生、发展的历史轨迹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②按照文献,南宋官窑是先有修内司,后有郊坛下两个窑场,学界基本认定杭州老虎洞窑址为修内司窑,乌龟山窑址为郊坛下官窑,从烧造工艺技术的发展规律来看,应该是郊坛下官窑比老虎洞修内司窑要成熟,但从发掘出土的产品来观察,却是老虎洞窑址产品基本都为厚釉产品,而乌龟山则有薄釉和厚釉两类,似乎存在不合理的现象,那么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老虎洞窑址的发掘者也曾对其烧造年代提出过不同的意见,这就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③南宋官窑的烧造技术来源于何处?长期以来,主流观点认为南宋官窑是宋室南渡后“袭故京遗制”,由北方窑工掌窑在都城临安烧造,直接继承乃至全盘移植了汝窑、北宋官窑的工艺技术。即使在浙江慈溪、龙泉等地窑场中出土了类似南宋官窑的黑胎青瓷,也未能引起陶瓷界、考古界的充分重视。而在学界形成了南宋官窑技术来自于汝窑,龙泉黑胎青瓷是仿官的观点,甚至将明确早于南宋官窑出现的低岭头类型也呼之为仿官。学界对汝窑与南宋官窑的这种传承关系的认识主要从器物造型和烧制工艺上进行判断,而没有从原料配方、胎釉呈色、显微结构、工艺性能及烧瓷窑炉等关系到制瓷技术本质特征的关键因素综合考量。此外,从目前的考古资料来看,这种瓷土加紫金土的二元配方工艺,不见北方任何窑址,而在浙江地区越窑、龙泉窑的窑场中却时有出土。

④有效辨别馆藏官窑器物的具体产地。由于三者之间有着不少的共性,尤其是从产品特征上有着高度一致性,故古人也常常将三者黑胎青瓷混为一谈,都将之目为官窑,但其产品是有各自的特征的,尤其在装烧工艺上,这就需要对三者的产品特征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有助于将混在两岸故宫收藏的官窑瓷器中的龙泉黑胎青瓷和南宋越窑官窑型瓷器部分进行分离,以还原历史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