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 讲座预告| 从洹北商城到安阳殷墟——试论商代中晚期青铜手工业的转变
.
发布时间:2023-03-30   动态浏览次数:69



讲座内容

通过对洹北商城铸铜遗址和安阳已发现的多个铸铜遗址的考察,特别是冶铸遗物的分析,我们发现在晚商和中商之间存在技术上的传承,但更存在明显的技术转变。洹北商城铸铜遗物的分析检测,显现出中商时期的铸型材料和制作方式非常具有自身的特点,比如“嵌范”的大规模使用,而后者在晚商时期虽仍存在,却已不占主导地位。青铜器的铸造工艺也有非常明显的转变,复杂化分范方式、盲芯的使用以及分铸技术的应用变化等。而晚商时期多个铸铜遗址的发现,不仅显现出铸铜作坊的组织和管理形式的多样性,而且显示出家族手工业在整个晚商社会的重要地位。

主讲人简介

刘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科技与实验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后进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学习,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美国波士顿大学作访问学者。现为亚洲铸造技术史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金属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发表专著《殷墟出土青铜礼器铸造工艺研究》,发表论文及研究报告逾百篇。长期以来致力于金属技术史的研究,尤其是商周青铜器的铸造技术研究。

讲座信息

主讲人:刘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研究员)

主持人:胡耀武(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时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14:00-15:30

地点:复旦大学北区亚洲青年交流中心Room 8-10


组织 / 胡耀武
海报 俞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