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 讲座预告| 古DNA视角下中国家养动物起源与扩散研究
.
发布时间:2023-04-24   动态浏览次数:53

图片

【讲座内容】
家养动物的起源与人类文明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对研究人类社会经济形态的转变以及农业的起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二代测序技术的发展,古DNA研究为家养动物的起源研究提供了全新视角,吉林大学古DNA实验室分析了北方百余处遗址数千例样本,重建了中国家养动物起源与扩散的历史图景,为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
【主讲人简介】

图片

蔡大伟,现为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会副主任委员,英文期刊《Asian Archaeology》主编。长期从事分子考古研究,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开展古代人类和动植物DNA的提取、扩增和测序研究,从分子遗传学角度探讨人类起源与迁徙、农业起源、家养动物驯化等考古学问题。
【讲座信息】
主讲人:蔡大伟(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教授)
主持人:董宁宁(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青年副研究员)
时间:2023年4月27日(周四)18:30-20:00
地点:复旦大学北区亚洲青年交流中心Room 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