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年新疆石城子生物考古研究
.
发布时间:2019-01-24   动态浏览次数:1070

主持人:袁靖

参与人:董惟妙、董宁宁、生膨菲


研究类型:新疆石城子生物考古是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进行的研究项目。



研究目的:

    该研究旨在以动、植物为切入点,结合稳定同位素分析,探索两汉时期新疆地区戍边奇台石城子新民的生业经济,在此基础上,结合对当时自然环境的考察,进一步探讨该地区古代居民与动植物资源的各种关系, 居民的经济生产方式、生活习俗等问题,复原这一地区古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人文生态环境。石城子遗址的生物考古研究将以人为本,反映先民的劳动智慧与民族精;同时,也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任务,巩固国家稳定的历史纽带、明确新疆地区在东西交流上的战略地位。



研究方法:

1)通过植物遗存分析(植物大化石和植物微体化石:孢粉与植硅体),探索城址中先民对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以及城址周围的植被环境,考察该城使用时期的农业经济基础。

2)通过动物遗存分析,讨论城址周边动物资源的分布以及人类对动物资源的利用,研究该城使用时期的牧业经济基础。

3)通过植物种子、动物骨骼、以及人类骨骼的C、N、O等稳定同位素分析,了解动物的取食方式、人类的食物构成,说明先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对自身以及相关动植物的影响。


研究计划:

1)2018年09月:对研究遗址进行野外考察,实地了解遗址的发掘情况和周边环境。

2)2018年10月-2019年01月:第一阶段动植物遗存鉴定与统计。

3)2019年02月-2019年06月:第一阶段动植物遗存鉴定与统计,稳定同位素采样与测试。

4)2019年07月-2020年02月:整合动植物考古、稳定同位素鉴定、测试结果,进行研究分析。

5)2020年03月-2020年09月:撰写研究报告,提炼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