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早期青铜时代陶器综合研究
.
发布时间:2019-02-01   动态浏览次数:1646

主持人:秦小丽


研究内容:

    通过对长三角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 -- 早期青铜时代诸遗址出土的陶器与硬陶的生产体系进行考古学、理化学分析在内的综合研究,以探索新石器时代陶器生产体系以及早期青铜时代礼仪性陶器和硬陶出现的社会与技术背景,陶器功能与使用方式以及饮食生活的复原研究等问题,进而研究作为社会组织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陶器生产与人类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陶器功能在当时社会统治体系中的作用以及当时社会的手工业系统运营和流通形式。东部地区硬陶的出现是长三角地区早期青铜时代的重要特征,探索硬陶出现的社会与技术背景以及在中原地区早期青铜时代中心遗址中出现硬陶与原始瓷的地域间交流状况,分析中国南北方文化的互动及其在早期社会复杂化进程中的作用等问题。


研究方法:

    本研究计划运用包括科技手段在内的多学科研究,诸如陶器制作技术痕迹观察、残次品认定、陶器制作残次品废弃场所的确定、与相关遗迹出土陶器类别的定量分析;陶器胎土、掺合料、岩相分析;陶窑结构与烧制技术复原研究;陶器功能与陶器残留物的生化学分析等。

    本课题还将以相同的研究方法对陕西临潼康家遗址出土陶器进行研究。目前已与上海博物馆和陕西考古研究院协商合作意向,以期尽快推进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