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地区公元前3~2千纪生业经济研究
.
发布时间:2019-02-20   动态浏览次数:1694

主持人:生膨菲


项目类型:6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编号:2018M641902



研究内容:

榆林地区地处黄土高原北部,是典型的沙漠黄土过渡地带。作为中国北方文化区的重要组成,该地区在公元前3~2千纪时社会复杂化和文明化程度逐步加深。公元前2300~1800年,中国北方最大的石城聚落遗址——石峁横空出世,为研究中华文明起源提供了新的研究材料。本研究选择榆林地区仰韶晚期至晚商时期遗址出土的有关生业经济的遗迹和遗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在全新世晚期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利用人类生态位建设理论,综合考察该地区公元前3~2千纪时人类的生业经济模式、发展历程及其动力与影响。

  

研究进展:

        20191月,已经收集到炭化大植物和动物骨骼等研究材料,相关实验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