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东天山地区青铜-铁器时代居民同位素食谱重建及生业模式
.
发布时间:2019-02-12   动态浏览次数:1647

主持人:董惟妙


项目类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研究内容:

粮食作物跨大陆传播是如何影响史前欧亚大陆各地人群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一直是学界积极探索和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东天山地区作为交通古代东西方文化最有可能的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其人群组成、生业模式备受关注。尽管已有相关研究展开,然而以往的工作均为对某个特定遗址人群的同位素食谱重建,目前尚无针对整个区域的系统的研究工作展开。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发生的关键时段--青铜时代至以后,这一区域人群饮食有无发生显著变化,社会结构、生业模式是否一致,与环境的关系等尚不清楚。


研究方法:

本项目通过对东天山地区史前遗址土壤、骨骼样品的系统采集,采取浮选和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等办法,揭示该地区青铜-铁器时代居民的动植物利用情况和食谱构成。通过对比区域内不同遗址、不同时段居民食物组成的异同,探讨社会结构、生业模式随时间的变化和与区域环境背景的关系。本项目将为理解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影响及生业模式的环境适应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研究进度: 

已完成对该地区关注时段5个遗址共计500余份动物及人骨骼样品的采集,对其中半数以上的样品进行了碳氮稳定同位素测试,目前正在进行年代测试。相关结果正在整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