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出土先秦时期原始瓷产地分析研究
.
发布时间:2019-02-18   动态浏览次数:1629

主持人:郑建明


研究内容:

本课题是国家指南针计划《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原始瓷起源及先秦原始瓷制作技术发展综合研究》项目的深化与延伸,指南针项目通过包括理化测试在内的多学科研究,基本解决了原始瓷起源与早期发展问题,确定了浙江的东苕溪流域是先秦时期最重要的原始瓷产地,也是最重要的瓷器起源地。而本课题力图在此基础上,运用包括科技手段在内的多学科研究,进一步解决北方地区出土原始瓷的产地问题。北方地区的原始瓷主要出土于夏、商与西周早期的都城遗址、贵族墓葬中,是象征身份与地位的重要显赫物品,然而其产地一直是学术界高度关注同时也是没有形成公认结果的重要学术问题。本课题一方面继续完成对南方重要窑址出土原始瓷标本的测试与整理研究,在建立相对完整的先秦时期原始瓷成份数据库基础上,启动对北方重要遗址与墓葬出土原始瓷的较系统检测,从而确定其产地的可能性。本课题的研究,可以为确定北方地区出土原始瓷产地提供更可靠的科学依据,同时对于推动先秦时期区域文化的互动、社会的分层与权力设置、南北文化的交通路线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究进展:

目前已与陕西考古研究院、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达成合作研究意向,并采集了部分标本。2019年计划继续与北方主要出土原始瓷的省份协商合作意向,以图更全面地推进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