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 讲座预告| 青藏高原上的丹尼索瓦人
.
发布时间:2023-05-17   动态浏览次数:21

图片

【讲座内容】

被誉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是对人类生存构成巨大挑战的三大高海拔高原之一,对人类在欧亚大陆的扩散、高海拔环境适应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等研究有重要意义。针对青藏高原史前狩猎采集人群活动研究较为薄弱的问题,我们团队在高原东北部,开展了大量考古学调查、发掘和多学科综合研究,获得一系列创新性新认识。其中,发现于高原东北部的夏河人下颌骨及其发现地白石崖溶洞遗址的研究成果,首次提供了丹尼索瓦人在东亚活动的证据,将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记录推早至距今约19万年,并证明丹尼索瓦人曾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大大推动了青藏高原的史前人类活动和丹尼索瓦人研究。
【主讲人简介】
张东菊,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环境考古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十二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等。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学专业,2010年获得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环境考古方向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子专题等。近五年在Nature、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世界十大科学突破”、2019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2020年“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等,获“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等。

【讲座信息】

主持:胡耀武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科技考古研究院 教授
时间:2023年5月18日(周四)下午15:00-17:00
地点:复旦北区亚青中心Room 8-10

组织:胡耀武
海报:俞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