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小丽教授赴美国哈佛大学参加学术会议
.
发布时间:2019-04-28   动态浏览次数:281


  


201942日至8日,复旦大学文博系/科技考古研究院秦小丽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哈佛艺术博物馆主办的“中国早期陶瓷器的新认识”学术研讨会,并向来自中国、美国与英国的学者作了题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到早期青铜时代礼仪性陶器研究”的大会发言。

  

  


秦小丽教授的发言以新石器时代晚期礼仪性陶器-鬶与盉在山东半岛与长江下游地区的出土、分布与使用状况为主线,对两地区的鬶与盉进行了资料梳理与比较研究。秦教授认为山东地区以鬶为主,且多以随葬品的形式出现在墓葬内,虽然一些鬶有使用过的烟痕,但是至少反映了鬶是上层社会埋葬礼仪中不可缺少的礼仪性陶器,而盉则少见。但是长江下游地区则不同,从河姆渡文化时期的垂囊盉到马家浜文化的三足、平底盉,松泽文化的实足无流盉以及良渚文化早期的翘流盉,除少数遗址外,盉的出土数量多于鬶,而且多出土在与生活有关的灰坑、居住层或文化层中,显示了与山东地区礼仪性陶器在使用上的差异。到了早期青铜时代新出现爵、斝和封顶盉等礼仪性陶器,初步形成了以爵、斝、盉、觚、鬶、豆等逐渐固定的礼仪陶器组合。其中一些礼仪陶器在二里头文化与二里岗文化时期曾扩散到中原以外的地区,成为上层社会地域间远距离交流的礼仪性物品之一。


4月4日上午会议举办方还安排了观摩哈佛艺术博物馆陈列以及博物馆库房藏品的活动。在亚洲部负责人Melissa Moy和助理馆员杨妍女士的引导下与会者首先参观了位于一层的中国藏品陈列室以及位于哈佛艺术博物馆4楼的Art Study Center,观摩了与会议发言内容相关的馆藏文物,最后在哈佛艺术博物馆文物保护与技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Katherine Eremin女士的陪同下参观了哈佛大学陶艺中心。中心负责人Kathy King女士为我们介绍了哈佛大学的陶艺项目以及陶艺工作坊(Ceramics Studio)的情况。

 

撰文、摄影:秦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