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艺术博物馆“中国早期陶瓷器的新认识”学术研讨会侧记
.
发布时间:2019-04-28   动态浏览次数:1526

  


20194月初,应哈佛大学与哈佛艺术博物馆的邀请,参加了在该馆2Naumburg会议召开的“中国早期陶瓷器的新认识”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会场:哈佛艺术博物馆Naumburg会议厅

  

 


Walter Sedgwick先生会议组织者Melissa Moy女士


会议开始前,哈佛艺术博物馆馆长Martha Tedeschi女士专门来到会场向与会的8位学者表示欢迎与问候。会议在10点钟正式开始,首先由本次会议的组织者,也是该馆亚洲部负责人梅美玲(Melissa Moy)女士就这次会议的主题与举办背景进行了说明,接着是副馆Soyoung Lee女士致辞,她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发言者表示欢迎。该馆藏品捐赠者之一,特意从德克萨斯州赶来的Walter Sedgwick先生也亲临大会致辞,希望自己的藏品能为学术研究做出贡献。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的相关学者与在读研究生列席了会议。

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的8位学者分别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会议分为3个主题。上午是第1个主题:“陶器与中国早期文明(Ceramics and Early Chinese Civilization)”。来自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的李水城教授首先就“马家窑文化彩陶以及相关问题研究”进行发言。接下来由复旦大学文博系/科技考古研究院的秦小丽教授作“新石器时代晚期到早期青铜时代礼仪性陶器研究”的发言。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亚洲语言与文明学系的李永迪教授做了题为“粘土与金属工艺:中国古代分段铸模技术”的发言。最后由哈佛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傅罗文(Rowan Flad)教授进行了点评,同时与参会的听众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与答疑互动。


 


李水城(Li Shuicheng傅罗文(Rowan Flad)的点评与答疑

 


秦小丽(Qin Xiaoli威廉·吉尔斯特普(William D.Gilstrap

接下来进入第2主题:“陶瓷器原材料与制作技术的研究”。来自麻省理工大学考古学和民族学材料研究中心的威廉·吉尔斯特普(William D.Gilstrap)博士做了题为“由物及人:通过材料科学分析了解遗物(From Pots to People: Understanding Artifacts through Material Science)”的精彩发言。吉尔斯特普博士是麻省理工大学实验室的主管和讲师,他教授学生以材料科学的方法研究产业革命之前社会的陶瓷技术。他的研究横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目前正在研究国家成立期的陶器工艺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其研究特点是通过观察、分析、实验和体验来重建过去陶器生产者、消费者以及环境之间的日常活动和互动系统。随后来自牛津大学和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奈吉尔伍德(Nigel Wood)做了题为“华北地区陶瓷技术的重大进展(Significant Advances in North Chinese Ceramic Technology)”的发言。他的研究领域是中国、韩国和中东陶瓷的技术和历史,他曾经是一名职业陶艺家,因而他的研究兴趣是在陶瓷生产技术体系与实践方面。最后,哈佛艺术博物馆斯特劳斯保护和技术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凯瑟琳·埃尔敏(Katherine Eremin)女士对2位发言者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答疑互动。


 

奈吉尔伍德(Nigel Wood凯瑟琳·埃尔敏(Katherine Eremin

第三主题发言于下午2:30分开始,主题为“汉唐时期陶瓷器的视觉解读(Han-Tang Ceramic Visual Interpretation)”。这一主题共有三位发言人。第一位是哈佛大学艺术史与建筑学系博士研究生刘子亮,其发言题目为“神色炼金术:汉代彩陶上的紫色(The Alchemy of Divine Color: Purple on Han Dynasty Cold-Painted Ceramics)”。他曾是哈佛视觉中国(GSAS学生组织)的创始人,目前为德里克博克教学与学习中心的研究生,参与哈佛艺术博物馆Sedgwick早期中国陶瓷收藏相关项目的研究。第二位发言者是原芝加哥艺术史研究所(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中国艺术史副研究员埃莉诺·皮尔斯坦(Elinor Pearlstin),做了“有人看着你:晋代动物形青瓷(Someone to Watch over YouA Menagerie of Jin Dynasty Celadons)”的演讲。她于1987-2017年在芝加哥艺术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的玉器和陶瓷器。她最近的工作是收集与研究陈梦家在美国的青铜器研究。最后一位发言者是来自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艺术史与考古系(History of Art and Archaeology Department at the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London)的斯泰西·皮尔逊(Stacey Pierson)教授,她发言的题目是“唐代钴蓝与陶瓷设计(Cobalt Blue and Ceramic Design in Tang Dynasty China)”。Pierson曾是1997-2007SOAS的珀西瓦尔中国艺术基金会(PDF)的策展人,她专注于中国陶瓷的国内外研究和教学以及收藏史。最后一场3位学者的主题发言由哈佛大学艺术史与建筑学系的汪悦进教授点评以及与在场听众进行答疑互动。

会议发言结束之后,发言者与在场的听众进行了不同主题的学术交流,会场讨论气氛热烈。最后这次会议的召集人Melissa Moy女士就这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发言。

  

 

埃莉诺·皮尔斯坦(Elinor Pearlstein斯泰西.皮尔逊(Stacey Pierson

撰文、摄影:秦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