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倡议
.
发布时间:2019-04-30   动态浏览次数:1508


编者按:在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前,我们把《上海倡议》的草稿与会议通知一起发给各位代表,征求大家的意见,不少代表回信提出具体建议,我们遵照大家的建议又对《上海倡议》进行修改,在会议召开期间,将《上海倡议》再次发给各位代表审阅,力求完善,现全文公布。


  


《上 海 倡 议》

  

当前,考古学已经逐渐成为一门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路为指导、广泛采用自然科学研究方法和技术的交叉学科。能否在考古学研究中更加广泛、有效地运用多种自然科学等相关学科的方法和技术,进一步推动学科的发展,已经成为21世纪衡量一个国家考古学研究水平的极为重要的标尺。

2017923日,参加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成立大会曁科技考古学术研讨会的与会人员,围绕中国科技考古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形成如下六点倡议:

一、科技考古是应用自然科学等相关学科的方法和技术开展考古学研究。其研究内涵可以概括为:以考古学的研究目标为指引,将考古学的研究问题为导向,应用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对考古遗址及所在区域进行调查、勘探和取样,对出土的多种遗迹和遗物进行观察、鉴定、测试、分析和统计,多角度地获取有关古代人类活动的多种信息并进行深入解读和探讨,从整体上拓展考古学研究的领域,深化考古学研究的内容,提高考古学研究的科学性,提升考古学研究的历史科学价值。

二、科技考古要时刻聚焦考古问题。科技考古各个领域的研究人员要始终以考古学研究的总体目标为指导,紧密围绕考古学的重要问题进行探讨。在研究中要加强与田野考古人员的密切合作,既要坚持研究过程的科学性,更应充分认识到考古出土对象在形成过程中的复杂性,尤其应当认真观察和分辨研究对象的出土背景。科技考古研究人员逐渐介入田野考古发掘一线是今后的发展方向,科技考古逐步全面融入考古学研究之中是其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加强科技考古各个领域方法论的研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进一步完善科技考古各个领域的田野采样方法和实验室测试技术,采样方法和实验室测试技术应与实现考古学研究目的相适应。要注意制定样品采集和分析规范,也要围绕解决特定考古学问题的需要充实、调整相关技术与操作方法。与此同时,科技考古研究人员应关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动向,积极学习和引入新的研究方法,拓宽科技考古的研究领域,深化科技考古的研究内容。

四、科技考古各个领域之间要加强合作和交流。人类的每一种物质文化都是由特定人群在一定时空范围内创造的,每个遗址都凝固着一段古代历史。科技考古研究人员在针对具体遗址出土的各类遗迹和遗物开展专门研究时,不仅要思考研究对象的历时性发展脉络,还要尽可能地从生态和文化系统整体出发,思考系统内各个部分的关联性和制约性。从多个角度探讨各部分在整个系统中的作用以及动因。加强科技考古各个领域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是全面复原历史的重要保证。

五、加强中国科技考古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放眼世界,科技考古各个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是相通的,各个领域面对的研究材料的属性是一致的,不因文化和地域差异而存在隔阂。国际科技考古领域的诸多前沿研究对我们深入开展中国科技考古的相关研究是十分有益的启示,我们要在加强国际合作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关注、思考和借鉴国外学者的思路、技术路线以及研究成果。同时,我们也应该在加强国际交流的过程中,把中国科技考古的最新成果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六、强化科技考古课程和实践。要全面、系统地对考古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科技考古的思路、方法和实践案例,既要强调科技考古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独特性,更要始终突出考古学的研究目的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本质属性。引导学生在田野考古发掘中实地认识研究资料的出土过程及采集方法,指导学生围绕考古遗址出土的遗迹和遗物开展科技考古各个领域的研究,培养更多从事科技考古研究的人员,培训和引导从事田野考古发掘和研究的人员掌握某项甚至多项科技考古技能,塑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适应中国考古学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