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研究员参加上海汽车博物馆“驾驭未来”展演活动做主题演讲
.
发布时间:2019-05-23   动态浏览次数:1358


51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上海汽车博物馆联手打造的“驾御未来”古今座驾对比展演活动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开幕。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姚强、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员(原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中国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名誉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创新合作中心主任姜标、上海汽车博物馆执行馆长刘涛、西可体育董事长龙利红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展演活动开幕仪式。



     本次展演的核心展品之一就是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一豪车”的战国马车。它出土于甘肃省马家塬,是200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马车装潢十分豪华,车身上布满金银支撑的各类图案饰片,车厢内布置有真皮坐垫,还有多处精美讲究的金属雕塑,堪称古代版的“劳斯莱斯”。这在古代中原各国是前所未有的,而车体上的宝石也非原产于中国,由此可知当时的西戎应是西方文化东传的主要媒介之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根据文物成分,严格按原材料与原工艺,花费200多万完整复原。


在上午的活动中,王辉研究员以“马家塬墓地出土车辆保护与复原”为题,生动地为大家介绍了战国马车发掘现场和修复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获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


(以上部分文字与图片转载于上海汽车博物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