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一行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5-28   动态浏览次数:1627

  

为深入开展宁夏地区的考古研究,推动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的建设,522日至23日,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的袁靖教授、沈岳明研究员、郑建明研究员、文少卿博士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原则,开展考古合作发掘与研究,运用多学科相结合的方法,最大限度地获取考古信息,深入研究宁夏地区不同时期考古学文化的内涵、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和发展模式。双方商定将联合开展宁夏地区的动物考古研究、植物考古研究、人骨考古研究、原始瓷研究等,此外还将对宁夏地区的古代窑址联合开展发掘与研究。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协议签署后,袁靖教授、沈岳明研究员、郑建明研究员、文少卿博士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袁靖教授的报告是《陕西省凤翔县雍城血池遗址的动物考古学研究》,他介绍了研究团队从动物形态学、统计学、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锶同位素分析、DNA研究等多个角度。对血池遗址出土的马骨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发现秦汉时期在畤进行祭祀仪式时,使用大量的动物。动物中以马为主,还有牛和羊;7号坑的马均为幼年个体;以雄性为主,也有少量雌性;马的母系来源多样化;马的毛色以栗色为主,还有骝色等;马的身材和步态均一般;仅具象征意义;这些动物均是有计划地从多个地区征调过来的,是国家统一意志的体现,是当时礼制的重要内容。


沈岳明研究员做了《陶瓷之间》的报告,对陶与瓷的差别及各自的概念、瓷器的基本标准、瓷器的起源过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认为瓷器与陶器的差别在于材料、上釉与烧成温度等三个方面,瓷器由瓷土作胎、表面施高钙釉,经过高温烧成,瓷器的起源约在夏商时间完成,浙江湖州地区的瓢山、北家山与南山窑址可以建立起夏商时期原始瓷的完整起源过程,而成熟青瓷的出现,则要到东汉中晚期前后,地点在上虞的曹娥江流域。


郑建明研究员做了《北方地区出土先秦时期原始瓷》报告,对北方地区出土的夏商周原始瓷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认为北方地区原始瓷最早见于二里头遗址,夏商时期数量不多,主要集中于西周早期,西周后期之后基本不见;原始瓷出土于大型城址、遗址或墓葬中,凡是出土原始瓷的墓葬,都是同时随葬大量青铜器的高等级墓葬,因此原始瓷是身份与地位的重要象征物;原始瓷的器型以豆占绝大多数,亦有尊、簋、罐、瓿等。关于北方出土先秦时期的原始瓷产地问题,从胎釉特征、器型、装饰等方面看,与南方的原始瓷器非常接近,尤其是从装烧工艺上看,这些器物绝大多数足端一侧生烧,只有在南方龙窑里烧造才会留下此类痕迹,北方的馒头窑产品则不具有此类特征。综合以上因素,先秦时期北方地区出土的原始瓷是南方地区烧造的。


文少卿博士的报告是《古DNA在考古学中的应用》,首先从墓地内部亲缘关系的梳理、遗传结构与遗传谱系、表型特征推断三个方面介绍了古DNA研究在考古学研究中的意义。其次,介绍了复旦大学古DNA高通量技术平台的基本情况和流程。最后通过对陕西省西安市杨官寨遗址出土的人骨和凤翔县雍城血池遗址出土的马骨这两个古DNA案例研究,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