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3 讲座预告| 河姆渡与良渚:以水为关键词
.
发布时间:2019-06-11   动态浏览次数:1298

  



讲座简介

从自然环境变迁与聚落以及人地关系视点,围绕水在稻作农耕文化以及文明进程中的重要性,分析河姆渡文化到良渚文化的演变过程。

  

主讲人简介

中村慎一,日本金泽大学人文学类教授,副校长,东京大学日本史专业毕业,研究生阶段转读同大学中国考古学专业。毕业后曾就职于奈良国立文化财研究所,后转职金泽大学执教至今。1992年曾留学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师从严文明先生。其主要研究领域以长江下游地区为主,25年来持之一恒,与中国相关学者一起,组建中日共同合作研究团队,从事河姆渡文化到良渚文化的考古学调查与研究。2005年因在稻作农耕与中国文明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日本考古学界最高奖励-滨田青陵(滨田耕作)奖。2016年因其在文明起源的比较研究中的成果获得日本北国文化奖。主要专著有《稻作的考古学》《亚洲的王墓》等12部。

  

主持人:袁靖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主讲人:中村慎一

日本金泽大学教授、副校长


时间:2019 613日(周四)18:30-20:00

地点:复旦大学校内300号博物馆一楼报告厅(相辉堂草坪西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