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9 讲座预告| 关中盆地仰韶至秦汉时期地貌演变与聚落分布研究
.
发布时间:2021-05-14   动态浏览次数:1635


讲座内容:

近年来,随着不断引入和接纳其他学科,中国考古学正处于扩大与深化的过程当中,“考古学是什么”作为实现学科转型的认识前提,就成了一个亟需思考的根本性问题。从逻辑上可以将考古学的内核理解为一个以田野考古基础的开放的知识体系和学科系统,其性质当为一门综合学科。

在此认识下,以地貌学、历史学、历史地理学等其他学科视角切入,为开展关中盆地仰韶至秦汉时期聚落分布研究提供了新的可能。通过对考古遗址中聚落分布的考察,发现西周国家国土分离、东周秦国持久置都雍城、秦汉关中平原经济中心区转移等现象,以明确的水资源考察和地貌演变为切入点,进而上升到政治、军事和经济格局之上,为理解王朝的治理、兴废提供了新的阐释视角与方法。水遗存及地貌观察对研究关中盆地聚落分布及其背后的政治、经济、文化因素具有重要的指示作用。






主讲人简介:

宋江宁,副研究员。199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考古专业。2001、201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获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至今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沣西队,2014年至今为周原联合考古项目负责人。曾赴德、美、日、洪都拉斯、澳等国多进行学术交流与实践。

研究领域为商周考古。目标是以田野考古学为基础,以历史学、地理学、地质学、社会学、政治学为视角,全面把握商周社会状况,进而探讨西周王朝的兴起与灭亡,周文化形成的历史和自然背景等。关于周人之兴起已发表专著一部,获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优秀研究成果奖(金鼎奖)。


主持人:郑建明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

20215月19日(周三)14:00-16:00

  

讲座地点

复旦大学博物馆一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