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靖:石窟寺考古人才渐现断档之势,应加强培养建设
.
发布时间:2021-05-13   动态浏览次数:1117
农历除夕夜,太原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在海外漂泊近一个世纪后,作为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惊艳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而关于石窟寺考古也随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从全国政 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处获悉,今年他将提交《关于加强三个专题考古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国在石窟寺考古与保护展示、渤海高句丽考古、国外考古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与短板。其中,在石窟寺研究保护利用方面,袁靖在提案中指出,我国石窟寺研究保护利用人才培养亟待加强。我国共有5198处石窟,石窟寺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文化精神。然而,目前我国石窟寺人才培养体系有待完善,考古人才渐现断档之势,全国不到20人,石窟寺文物保护、数字化技术人才更是严重缺乏,导致我国石窟寺文物保护基础薄弱,考古研究不足,价值发掘阐释和展示利用水平不高。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教育部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方面应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于类似石窟寺考古与保护展示、渤海高句丽考古、国外考古等这些小而专的研究领域,高校人才教育要根据国家战略需要调整,保证人才梯队的可持续性。同时,各相关考古科研院所更要关注并加强人员技术培训。

二是加大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和专项资金扶持。对涉及石窟寺考古与保护展示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给予重点倾斜。


澎湃新闻记者 张成杰
来源:澎湃新闻